Alternate Text
刘玉堂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苏琦、段沛昭、胡馨宇   编辑:刘伊萌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5:36 点击量:

2023年3月15日,新传集萃学术讲座荆楚新闻与传播系列(23年第1期)在湖北大学逸夫楼C4010报告厅举办。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教授、湖北省政府文史馆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堂做客讲座并做了“追寻楚脉”的主题分享,现场追溯荆楚文化发展历程。院长聂远征、党委副书记李瑶曦、副院长张帆出席讲座,院内外部分教师代表及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活动。讲座由副院长黎明主持。


讲座伊始,刘玉堂教授引用了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强调了楚文化作为春秋时期楚国精神和物质文化的集合,在中华文明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通过过往的研究内容及实践经历,刘教授将楚国精神话语与新时代的核心价值相结合,并在此基础上凝练成六大楚文化精神:“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一鸣惊人”的创新意识、“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以及“一诺千金”的诚信品格。

在介绍楚文化六方面精神的过程中,刘教授首先带领现场师生重温楚国历史发展进程:从方圆不过五十里的小国,到幅员遍及长江乃至黄河流域的强盛大国,刘教授认为楚国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成就,关键在于面临困境和磨难时仍保有不思进取之精神。随后,刘教授以“楚王失弓”的故事来阐述楚国人具有宽容大度、“大象无形”的开放气度;并列举了楚国时期精妙绝伦的文物及文学作品,以此证明楚国人在精神和物质层面卓越的创造力。

 

“上善若水”的和谐理念早在“止戈为武”一词中便有了体现,如今这一理念也由楚文化的历史精神上升到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独特气质。刘教授提到2013年水立方在设计上的物理空间和精神空间相融,2019年军人运动会以“共享友谊”为主题,无不体现着荆楚文化中蕴含的和谐理念。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刘教授引用楚国大夫屈原在《离骚》中表达的诗句来阐释国家危亡之下“九死未悔”的爱国情结。最后,刘教授回溯了“一诺千金”的历史典故,楚国人季布诚实守信的良好品质也应在新时代得到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

讲座最后,黎明对刘教授此次风趣幽默、娓娓道来、深入浅出的精彩学术演讲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此次讲座既让新闻传播学院的师生对荆楚文化研究方向有了进一步了解,更为学院未来的办学和发展提供重要的启发和指导价值。

(文:苏琦、段沛昭、胡馨宇/图:刘亚男/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