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奏响“雷锋精神”之歌 ——“全国最美教师”华雨辰来我校分享志愿经历
作者:刘倩 卢锦秀   编辑:院学工办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1:00 点击量:

  本网讯(文/刘倩 /卢锦秀)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依旧熠熠生辉。322日上午,在逸夫楼C517开展的志愿专题讲座上,“全国最美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华雨辰老师对新时代如何解读雷锋精神,给出了她的答案。

行动:作为老师,要给孩子们做榜样

华雨辰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现任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2020年疫情期间,她连续80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接送医护、搬运物资、测温值岗、方舱播音,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展现了“90后”青年教师的勇气与担当。

18043

(华雨辰在讲座现场)

D90BA

(在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

D737E

(工作牌从“武汉加油”变化为“武汉必胜”

她一面立足三尺讲台,带领学生用音乐讲好湖北故事、中国故事;一面延续志愿精神,策划爱心教育公益项目,带领青年教师线上线下支教助学,传递知识的力量和教育的温度。

陪伴:用声音传递力量

因为具备出色的声音条件,华雨辰选择在青山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她用亲和动听的声音,抚平“焦虑”在患者心中泛起的涟漪。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华雨辰深知音乐能给人带来力量,于是她带领着由70多个孩子组成的“花儿合唱团”组织了多场合唱。

E22A4

(华雨辰在青山方舱医院担任播音员)

B8CD4

(花儿合唱团《红领巾在歌唱》)

其中《小池》一曲更是登上了央视“经典咏流传” 的线上舞台。“清风倚斜阳,水拥树影晃,依依不舍一池春水流向远方……”合唱团的孩子们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展现了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为网友们带来了满满的希望与期冀,视频先后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

D0032

(《经典咏流传》舞台)

坚守:志愿的脚步还在继续

志愿服务的步伐永不停止。联合青山区优秀教师的力量,华雨辰组建了一支注重于素质教育培养的“青教志愿队”。2020年暑期,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志愿队创设了“双线融合志愿支教”的项目,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线上乡村振兴支教的新模式。

华雨辰带领的志愿队线下慰问超600名学生,线上教师培训讲座7次,服务对象超1000名教师及大学生支教团,多个项目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他们以实际行动,接过了“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的火炬。

7319A

“青教志愿队”团队简介

9EFA2

(支教现场)

这种服务信仰,需要我们牢牢铭记。华雨辰对一直以来的志愿经历做出了总结。当下,高校青年学生也应该传承奉献精神,在不断的志愿服务中、在亲身实践下去探索、去发现,做到生而平凡,却愿迎险而战!


(审核:李瑶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