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彭增军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
作者:段沛昭 郭梦雅   编辑:刘伊萌   来源: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 10:00 点击量:

2023年5月25日,新传集萃学术讲座在湖北大学逸夫楼A6006会议室举办。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大众传播系教授、武汉大学珞珈讲座教授彭增军做客讲座,并作关于“从事故到故事:新闻与文学的前世今生”的专题讲座。院长聂远征出席活动,副教授张萱以及我院部分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黎明主持。

144D3

讲座伊始,彭教授由“新闻和文学的关系”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并从“文学与新闻同源”、“现实存在”和“未来期许”三方面展开详细的阐述,分析当前讨论新闻与文学关系的必要性。随后,彭教授从历史发展角度详细阐述了中西方新闻与文学的特点、差别及两者关系的变化,并深入浅出地从技术发展、经济背景等方面分析其中的影响因素。最后,彭教授提出,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主观新闻叙事和新闻中的情感运用对于做新闻的重要性,文学是帮助新闻实践达到共情的手段之一,新闻的文学性能使客观事故成为有意义的故事。

在提问交流环节,张萱提到“对于新闻叙事的研究前景”问题,彭增军教授则指出“没有主观,何谈客观”,强调了新闻叙事中人主观情感的重要性影响。对于张萱老师提出的“怎么看待运用西方叙事学建构我国叙事研究”的问题,彭增军教授则认为研究要使用多种视角,如果对西方理论的理解没有深入穿透,就无法真正了解其内涵并运用到合适的场景,所以要结合我国的理论观念结合进行研究。彭教授还与现场同学就新闻实践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讲座最后,张萱老师对彭增军教授的精彩学术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她指出,彭增军教授的讲授思维开阔,结构清晰,对未来技术环境下情感叙事和叙事学研究转向充分展望,有利于同学们形成开放的思维,对未来的实践认识与理论研究提供了指导性意见。

(文/图:段沛昭、郭梦雅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