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业界专家进课堂新生讲座:我们今天如何当记者
作者:文:袁嘉蔓   编辑:教学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15:44 点击量:

117日下午2点,湖北楚天纽麦数字媒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市网络媒体协会会长王凌云老师应邀来到湖北大学阳逻校区,在通识教育学院B301教室为大一新生带来了我们今天如何当记者”的讲座。讲座由新闻传播学院的陈妮老师主持,副院长张帆教授和2023级部分新生参加。

王凌云老师是1991级湖北大学中文校友,曾在记者行业耕耘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颇有建树。后创立了数字媒体公司,对于媒体市场有深入了解。他在讲座中着眼于当今时代,从当前媒介生态的变化,好记者的业务素养和保持终生学习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今天我们如何做一名好记者。首先,王老师分析了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短视频大行其道的时代,成为一名好记者的价值和意义。紧接着,王老师以邹韬奋和范长江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优秀新闻记者应该具备的业务素养并强调好的记者应该具有正义、爱心和良知,更应该对社会有所贡献。因此希望同学们放眼国际,扩宽视野,做到多观察多思考,永葆对新闻事业的热爱。最后王老师又在如何能提高新闻记者业务素养的问题上重点阐释了文字表达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身的文学素养同时也提出好记者既要是某一领域的专家也需要成为博览知识的杂家鼓励同学们终生学习。在互动环节,王老师认真解答了大家对未来专业学习与职业选择方面的困惑。

   最后,副院长张帆在总结发言中提出无论媒介技术如何变迁,内容形式如何变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仍是当今时代所需,文字功底、视觉与口语表达仍是优秀记者的必备之技同时再次对王凌云老师的到来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审核: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