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韦路教授莅临我院分享学科建设经验
作者:(文:何昕宇/ 图:徐美玲)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8日 09:26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新传集萃学术讲座——学科建设系列座谈会在我院举行。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韦路教授作客座谈会分享了相关经验。院长聂远征、副院长黎明、副院长张帆及学院部分教师出席活动,部分研究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黎明主持。


韦路教授从学科建设定位、人才培养、队伍团队建设、国际化四方面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首先在学科建设定位方面,他认为优势特质、资源禀赋、特色发展方向是直接决定学院未来成果的重要条件。新闻传播学科应时刻与其他人文社科学科深度交叉,通过对新闻传播学理论重构,对其他学科起到支撑作用;同时还应注重对接国家战略,不能忽略国家需求。

“人才培养是学科建设最重要的主业。”韦路教授强调。学院要注重培养优秀人才,让更多学生投身到重点行业。为此,思政工作就应落到实处,不能流于形式,力求培养有高远志向的学生。此外,课程设置是培养人才的路径,他认为新传课程设置应当具备以下四个方面:基础能力的训练、基础写作、沟通能力及研究方法。韦路教授分别以浙大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模式为例,系统说明课程设置的改进方向。


针对队伍团队建设,韦路教授建议根据岗位职责制定目标任务。他希望我国能够涌现更多高层次人才,助力中国学派崛起,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最后关于国际化,他认为目前大学的基本功能已经转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大学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主体,学院方面应积极打造国际期刊,构建学术共同体,加强国际化队伍建设。

(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