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长学姐来帮你——4名准研究生走进本科班会课堂
作者:文陈江薇 图曾河皓   编辑:学工办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2日 18:34 点击量:

 为助力低年级学生成长成才,进一步帮助在校大学生提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推动大学生高质量就业。521日,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逸夫人文楼C4001开展“学长学姐来帮你”计划。

活动邀请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支教保研学生刘伊萌、成功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生张惟一、考取我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生罗雪瑾、跨专业考取我院新闻学学术硕士来自商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蔡金利分享保研、考研经验,分享会由班主任武月主持。

会议伊始,武月从宏观层面介绍保研、考研的区别,并结合本专业历年来保研、考研的报考录取数据,从大环境背景、学院政策、学校选择等方面为学生们做了阐释,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明晰职业生涯发展路径。

随后,四位学长学姐依次结合自身保研、考研经历与在座学生进行经验交流。刘伊萌从推荐免试研究生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的政策了解、材料准备、面试应对等方面开展交流,她鼓励同学们要做好充足准备、密切关注政策变化、勇于尝试敢于挑战。

张惟一分享自己跨专业考研的备考经历、学习方法以及心态调整等方面的经验,她建议考研专业选择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分析、要实事求是,“对于考研专业的选择,我希望既能发挥我在数学学科上的优势,又能弥补自身英语能力的短板,综合考虑我最终选择跨考图书情报专业”。

罗雪瑾从学校选择、信息收集、备考方法等方面进行分享。她多次强调研友的重要性, “一个靠谱的研友,既是漫漫考研路上支撑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信息交换,最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蔡金利向同学们分享跨专业考研的备考生活,详细介绍自己复习备考各阶段的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及作息安排,学生纷纷表示赞同。

最后,班主任武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她建议同学们要正确自我定位,寻找读研的“初心”,“在考研、保研的旅途中,要知道领略无限的风光,定是在艰辛地攀登之后”。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表示这场分享会“干货满满”,获益良多。

据悉,此次保研、考研分享会是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长学姐来帮你”计划——职业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之一,后续班级将从就业创业、出国留学、事业单位招考等方面持续推进,帮助学生尽快明确就业方向,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