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行走中的大思政课堂”分享会在校举行
通讯员:陈妮 王嘉钰 陈玉萱   编辑:鲜文涛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14:47 点击量:

5月3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中的大思政课堂”分享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河北大学与湖北大学三校新闻传播学院联动,共同探讨红色新闻文化教学实践活动。光明日报、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荆楚网、荆门广播电视台、黄冈广播电视台、仙桃日报等媒体负责人及一线记者10余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加分享会。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负责人致欢迎辞,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有机融合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构建全方位课程思政体系、形成马克思主义新闻教育观等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尝试。湖北大学作为“三校联动”成员,主要聚焦“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课程”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在“行走中”的实践课堂不断提升专业才能、涵养精神品格。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邓绍根教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在云端互动中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与特色活动。

武汉城市圈媒体联盟代表围绕高校课程思政对新时代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需求和价值体现展开了热烈探讨。长江日报副总编辑胡俊针对培养什么样的新闻人才、新闻工作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硬核能力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主任郭小容表示,湖北大学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是培养高端新闻人才的重要参照;黄冈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朱鸿儒提出新闻人才应具备四力,即敏锐的感知力、有效的学习力、全面的协调力和完美的呈现力;荆门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副总编辑曾宪斌通过一封信件展现了新闻学子的故事;仙桃日报社总编辑丁浩宇认为,要用“中国红”“生机绿”“深沉蓝”等多种颜色淬炼优秀的新闻传播人才。

会上,钱建国、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湖北日报原总编辑蔡华东等共同为“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教学研究中心”揭牌。

围绕大别山红色新闻文化的教学实践活动,新闻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实践教学团队指导教师陈妮阐释了课程建设的思路,介绍了打通课程与媒体通道、建立校内外协同教学机制、加强案例库资源建设等举措。邓林老师通过团史讲述展示了1922-1925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变化与发展,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行走”中的思政课。本科生与研究生代表肖楚晗、黄夫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拾光”项目团队分别以“为无障碍注入青年力量”“红色歌谣的传播”“传承红色基因 奉献青年力量”为题,分享了各自在“行走”中的心得与体会。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分享会让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有了更加明确的教学指向,有利于推进新闻传播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审稿:王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