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云上鹤峰】探寻傩戏之韵
作者:冯宁萱 陈玉萱 吴瑾悦 吴雨聪 肖红霞   编辑:武月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18:47 点击量:

鹤峰网讯(通讯员:冯宁萱陈玉萱吴瑾悦吴雨聪肖红霞)6月13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寻声工作室来到湖北省鹤峰县下坪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傩戏传承基地、傩戏传习所观看傩戏表演,向州级民间艺术大师江正元、鹤峰傩愿戏团团长郭国满及其他演职人员了解鹤峰县傩愿戏发展历史和传承现状。

湖北大学学生聆听傩戏团介绍其发展历史和传承现状

“红云起紫云落开,领兵土地下傩来。”台上演员诙谐的台词、夸张的动作将土地公土地婆还傩愿的故事生动演绎。饰演土地婆的州级传承人邓丽介绍,“《出土地》是傩戏正八出中的重要一出,土地公庇佑还愿的整个环节,在民俗文化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除正八出外,傩戏还有外八出、花八出,共二十四堂。

表演剧目“出土地”

提及著名曲目,邓丽说:“我们有‘姜女不到愿不了,姜女一到了愿心’的俗语,《姜女下池》作为表现民间的洗浴民俗和爱情神话,是傩戏的最后一出,也是必演的一出。”

剧目“姜女下池”

“‘傩’字的构造是单人旁加难,也就是人遇到难事的时候,求愿于傩愿菩萨而后还愿,也是精神寄托的一种方式。”州级大师江正元阐释了他对傩戏的理解。

鹤峰傩戏因需要“许愿、显愿、还愿”三个环节,被称为傩愿戏。“傩戏与其他地方戏剧不同,只有还愿时才需演出,发展空间受限,面临着传习者代际断层的危险。”江正元提及未来傩戏德发展。

“咣咣咿咣咿卟嘁嘁咣”县级传承人徐爱华正在演示傩戏节奏的一种——“请请坐”。他正对大鼓,左右各一个脚踏板击打锣和钹。一人就可以完成所有场中节奏。开场“凤点头”散场“龙摆尾”,傩戏的节奏配乐也是决定一出戏精彩与否的关键。江正元介绍说:“有高有低,有缓有急,这才唱的热闹有趣,显出东家还愿的诚意。”

徐爱华(左一)表演“请请坐”

早些年,因资金不足的问题,傩戏团人员逐渐流失,傩戏表演曾一度无法进行。为解决演员稀缺的问题,由五人完成的鼓、大锣、钩锣、铂、平铂改为由一人完成,傩戏剧团才有了继续演出的机会。这种“五合一”的演奏方式,也被鹤峰傩戏剧团保留了下来,有了下一代传人。

“传统文化不仅要被‘看得见’更要‘活得好’”,傩愿戏团团长郭国满介绍,“目前团内最年轻的演员是1995年出生的徐金花,她从小受到周围邻居的耳濡目染,不仅有兴趣更有天赋,已经是下一代传承人了,我们团内每一位演员都是她的老师。”

傩戏传承人徐金花

据悉,2022年9月,鹤峰傩戏剧团将进行新一轮演员征集,届时选出的有兴趣、有天赋的傩愿戏爱好者将享受全团老师的无偿教学,将傩戏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让傩戏传承更加规范有序,非遗文化能够走向大众、惠及大众。

责任编辑:王新燕

原文链接:https://m.estv.com.cn/cms/v4/anonymous/api/app/content_detail_page.jspx?contentId=2455329&appid=com.cj.yun.es_h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