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英雄故事《水浒传》
作者:13新闻4班 吴小沙 2013221102200188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战争会在你需要时开始,但绝不会在你希望停止时结束。——马基雅维利

 

人们或许会因为资源,科技甚至是尊严方面的问题展开战争,然而它的开端注定会伤害到人民,或许摧毁了他们美好的家园或许破坏了他们幸福的家庭,当人们希望他们结束他们不会这么轻而易举的退场,他们带给人民的伤害以及对士兵心理上精神上的伤害是无法言喻的。这是我从一部美国电影中产生的感慨。电影讲述了一群大兵在告别战场前的最后一场战争中遭受的伤害。一位女士兵被炸弹炸断了胳膊而且亲眼目睹了自己的同伴被炸弹烧成焦炭,一位男士兵则是由于腿部受伤没有与同伴一起结果同伴被偷袭而亡,这让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责,还有一位男医生由于在战争中截肢救助病人导致他没有办法专心手术,它们在不同程度上患有一种心理疾病。当看到战争中无辜被杀的妇女儿童时,我看到了士兵脸上得懊悔难过,他们心理上是无法原谅自己的,可是他们又不得不服从,战争究竟能得到什么?

看完了这部剧我才决定要看《水浒传》,白话文确实好理解的多。首先这部书的作者充满了争议不仅仅有说施耐庵撰写还有说施耐庵与罗贯中二人合作更有甚者说是罗贯中以施耐庵之名撰写,各位大师都是争执不休小女子我在此就不多言了。

《水浒传》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虽然描写人口众多,不仅有梁山一百零八位英雄的故事同时也有那些仗势欺人以及贪图好色之流的阴谋诡计是如何逼得好汉一步步走上梁山落草为寇。

它主要由一根主线贯穿了全文那就是不为人民着想,只想着占人家产,谋人美妻,欺行霸市的宦官奸臣和流氓地痞,他们逼得人民走投无路踏上了揭竿起义之路。这是部描写农名起义的章回体小说全文环环相扣不仅仅将英雄一位一位的串联进来同时也逐步将剧情推向高潮,全文不仅结构严谨同时情节上也是跌宕起伏不仅仅有排座次那样高昂的情节也有招安时的低谷,最后的方腊之战以及英雄最后的消亡无一不是全文的低谷。全文的情感氛围也可以称得上是变化多端,不仅仅是英雄们的豪情万丈也有被逼无奈的落寞凄凉还有得知真相时那种被欺辱的愤怒痛苦。他们最终上梁山不仅仅是逼于无奈更有他们的英雄情结帮助人民摆脱欺压。虽然结局是失败的但是他们都曾经荡气回肠过。

全文开篇是以神鬼来吸人眼球同时也照应了后文中第七十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惊恶梦以及第七十一回梁山泊英雄排座次 宋公明慷慨话夙愿。接下来就是英雄人物一位位登场,作者在这里也是有着极秒的安排,不仅仅赋予人物不同的生活背景更是存在地位以及文化的差异,让各位英雄性格迥异由此发生的事产生的态度也迥然不同,所以故事也会各有差异,比如说一开始讲述的林教头他是官僚世家所以他对于权力有着与生俱来的信服,高俅的设计陷害以及追杀他都是不敢相信的或者说不愿意相信直到山神庙中得知真相的他才怒杀几个小厮而后奔赴梁山。这事发生在我身上都不能忍可是他一来大老爷们竟然就忍了,这就是他的背景文化熏染而成,与此对比鲜明地英雄不少就拿鲁达来说,与兄弟吃酒听闻了金家父女遭强人欺侮他就不能忍了,送与他们盘缠然后跑去教训了欺侮他们的郑屠夫。这事要是遇上了林冲断断是不会管的,他信王法相信公理,他要是处理的话也是报于官家。

全文的中间部分则是描写英雄们的英雄事迹同时为他们安大排相互之间的关系,在人物关系安排上作者也做了一番精心的设计他会将身份背景差异很大的人安排在一起,但是也不全是这样极端的安排,也有身份地位相近的。一个不务正业的花和尚鲁智深竟然和谨慎的林冲成了兄弟,而性格鲁莽冲动的李逵竟然与智慧谨慎的宋江成了哥们。合理安排的也有不少比如说鼓上骚时迁这个狡诈且爱贪图便宜的人就和老实巴交的矮脚虎王英成了朋友。而聪明机智的智多星吴用则和义气多谋的宋江成了兄弟,作者在这里的安排也可以说是独具匠心,因为这样一部侠义小说突出的不仅仅是一种反抗精神,人物之间的摩擦交锋也是突出人物特色的绝佳手段。对于作者刻画人物的手段我不得不说佩服,一百零八个英雄外加打酱油路过的不晓得几千人,但是他们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作者在细节描写尤其是肖像描写还有动作描写这些方面应该是下足功夫反复揣摩了的。

水浒里不仅有各色迥异的英雄还有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当然全文的亮点还有女性角色,一般英雄美人,才子佳人简直就是史上绝配,但是吧水浒就是没走寻常路,里面是有英雄但是女的确实悍妇毒妇了,里面仅有的三位女英雄母大虫顾大嫂,母夜叉孙二娘,还有一丈青扈三娘,他们基本上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良家妇女”,她们基本上不具有女性的温柔,母大虫顾大嫂还算是个女汉子只是性格泼辣有些智慧倒也敢作敢为倒也还算是个女人不过就是不会穿针引线,在现代来说就是一“女汉子”奈何生不逢时结果成了“母大虫”,不过母夜叉孙二娘可是没有对不起夜叉二字,甚至于在我看来用个“母”字都是对她大大的抬举,母夜叉中的夜叉原是印度神话中一种半神的小神灵,据《毗湿奴往世书》所述,夜叉与罗刹同时由大梵天的脚掌中生出,双方通常相互敌对。夜叉与罗刹不同,对人类持友善态度,因而被称为真诚者”。现在我们说到夜叉”都是指恶鬼,能飞行,能食人、伤人。 母夜叉是水浒流行后才开始流传的。作者也是棒棒哒,人家一小神灵结果竟成了恶鬼。不得不说果然是佳作其影响力真是大啊 。言归正传,她的人肉包子铺让我怎么都喜欢不起来她,我觉得一个人野蛮粗暴是没什么的但是不能没有人性不分善恶。作者这样的安排或许只是为了突出世道黑暗将人民欺压到如斯地步,可是即使如此这般失了人性的做法也是我深恶痛绝的。所以当我看到武松教训她时大呼痛快。在这几位女性英雄中我对扈三娘是又爱又恨,甚至于为她感觉不平,我看到了她的智慧还有勇武,在梁山英雄里边阵前交战,当场活捉敌将,数字最大的就是扈三娘。但是尽管有着这样的赫赫战功,扈三娘排座次的时候她居地煞第23位,整体排名59位,她那个不中用的丈夫矮脚虎王英,在她前边第58位。她阵前活捉的两位将军,郝思文,第41位,在她前面16位。彭玘,第43位,也高她14位。我不觉得作者是一个封建传统的拘泥之人他既然大胆的描写了拥有男儿胆色的女儿身为何对她如此不公,将她的生平安排的如此不幸也就算了可是如此草率的让她死去,水浒中只有她死的不明不白,或许可以理解为一种嫉妒,在那个时代一个男子拥有智慧和武功都让人羡慕何况是一女子呢,正所谓天妒英才,生活哪里会满是芳香四溢呢,总会有让人憋闷的时刻。

关于作者对于这几位另类的女性角色作者这样安排也是别有用心的。他安排这几位别有特色的女性角色不仅仅是用来吸引人的眼球的同时也是一种反抗精神的宣扬,连女子都拿起了刀枪棍棒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沉默着任由欺压,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的黑暗以及对人民的压迫。当然这也是一个历史的创举,女子走出了闺房,不再围着锅台相公孩子转,虽然粗野的不像女子了可是谁规定过女子的样子呢?

《水浒传》可以说是写了一群英雄的一个梦想,最后梦碎了英雄也逝去了,其实最后的失败有人说是宋江的天真其实这有何尝不是作者所刻意为之呢,他在刻画宋江时就将他塑造的仁义智慧,相信统治者,还有些懦弱没有坚决的反抗之心,可是众人愿意信服啊,如此注定开始的轰烈悲剧的收场。大多英雄都是因为其悲剧色彩让人深深的悼念,牺牲是他们不得不走的归路。

但是现实如此桃源终究只在梦中可寻,就让他们壮烈的死在悲剧中死在桃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