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红楼一梦终成空
作者:13新闻3班 张静 2013221102200099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悠悠红楼,几段情仇。虽然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看《红楼梦》,但我仍然觉得未得其精髓,觉得太艰涩难懂,但多愁善感的林妹妹,德才兼备八面玲珑的宝钗,放浪不羁的宝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还有大观园里那些个美丽鲜活各有千秋的女子,虽然有的仅仅只露了一个脸,但她们都给沉闷的大观园添了些许靓丽鲜艳的色彩。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这是黛玉对自己无助悲伤命运的哀叹,但我觉得黛玉这个泪美人太过消极,她本就冰雪聪明,才华横溢,骨子里也有一定的叛逆成分,这些是应该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在偌大的大观园里处处皆鲜花,个个是美女,且都对宝玉有意,但宝玉独独倾情于她一人,为她喜为她忧,可是她却过于敏感,太过纤细而且不够有自信,怀疑宝玉心里有宝钗,对宝玉也不够有信心,而且她只知道消极落泪,从没想过去主动争取自己的幸福,贾母那么疼爱她,更加疼爱宝玉,若她与宝玉情投意合,情比金坚,肯为自己的爱情去争取,那么结局会不会有所不同呢?这点我们虽然不得而知,但仍然是有希望的,但是她一味的把精力放在耍小性子争风吃醋胡思乱想上,虽然这些与她丧父丧母寄人篱下的处境有着极大的关系,也与封建礼教在妇女身上烙下的印记有关,但是她既然有叛逆心理,可是却从未有过实际行动,这点是我不能赞同的,既然叛逆为什么不叛逆到底呢?我欣赏她的才气,她的高洁,可是这些也是她悲剧命运的原因之一,但是反而想之,即使她真的和宝玉在一起成婚了,她性格敏感多疑而宝玉又多情放浪,日子久了难免会产生矛盾,或许让她在和宝玉仍然相爱时死去是最好的结局吧,至少两人都还如初见般的美好,那份美丽的感情永远留在记忆深处。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韶华散尽,美梦终究一场空,独留佳人空房中。薛宝钗,一个才情不低于林黛玉,对宝玉的感情不逊于林黛玉的女子,她处事圆滑,待人周到,德才兼备,在贾府口碑极好,但就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女子终其一生都没有得到所爱之人的心,其实她是可怜的,是旧封建礼教的牺牲者,最终黛玉香消玉殒,她冒名嫁给宝玉,其实她甚至宝黛二人两情相悦,是啊,如此聪慧的女子怎会看不出来呢,她知道宝玉的心里没有用自己的地位,但她也无力抵抗无力改变现状,不是吗?狠多人不喜欢她,讨厌她,认为她太过圆滑,待人处事太面面俱到,令人觉得假,感到虚伪,但我想问问这算是错吗?她虽然也受到封建礼教的洗脑,经常劝宝玉专注于读书,早日功成名就,但是这也是她对宝玉的爱的体现不是吗,她希望宝玉做得更好这有错吗?而且他也并没有勉强宝玉的意思,还有她在与宝玉大婚时伺机将黛玉的死讯告诉宝玉,这也显示了她的才智,但无论她如何周到,如何圆滑,如何机智,她也没有成为赢家得到幸福,只不过可怜人一个,成婚后宝玉仍对黛玉念念不忘,甚至在她怀孕了之后出家为僧,她虽得尽大观园的人心,可是从未得到宝玉的心,黛玉死了宝玉的心也死了,她只能独守空闺度过余生,对着蜡烛把泪垂,与她相比黛玉其实是幸福的,至少黛玉得宝玉倾心相待,终其一生爱的人都是她,至少被爱过的人爱过,可是她还没被人爱过珍惜过就这样将韶华蹉跎,可悲可怜。

“女儿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我见了女儿便觉得清爽见了男儿便觉得浊臭逼人。”这句话充分表现了贾宝玉的放浪不羁,前卫独特的思想,以及他严重的叛逆心理,他不满封建制度,对科举考试不屑一顾,不爱读书,而且他丰神俊朗,惹得大观园里的多数女子都倾心于他,成为大观园里女子的梦中情人,但是他却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终其一生都知钟情于林妹妹,对其他貌美多才的女子视而不见,与黛玉两情相悦心有灵犀,可是最终黛玉在孤独与伤心中香消玉殒,宝玉在病中在贾母等人的哄骗下娶了冒名的薛宝钗,但他的心心念念的仍然是已逝的黛玉,即使最终无奈之下去参加科举,但是最终仍然选择遁入空门,了却俗世尘缘,但是我却不太赞同他的做法,他是封建礼教的挑战者,为什么他不主动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他这一生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辜负,辜负了黛玉宝钗晴雯等等,最终他竟然选择了出家为僧来逃避,不顾宝钗身怀他的骨肉,这其实是一种懦弱无能的做法,在我看来,逃避本身就是一种妥协,最终那个行为乖张的宝玉还是死掉了,死在了封建礼教的手中。

其实在《红楼梦》还有许许多多性格各样但是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女子,例如袭人,其实我觉得袭人是大观园里最适合娶为妻子的女子,她性格温柔,懂得照顾人,满眼满心都是宝玉,这么多女子唯有袭人最终得到幸福,是有道理的,其实我觉得娶妻当如袭人,虽不似黛玉与宝钗那般有才貌,但是她不似黛玉般敏感多疑不似宝钗般给人以压抑的感觉;还有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晴雯,恬淡超凡脱俗的妙玉等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着贾府落了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前世的世俗往事也都随风而逝,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而《红楼梦》就是这样的一个悲剧,从开始的热闹繁华奢侈到最后的衰败冷清,好似一个梦一样,而梦醒了什么都没有了,徒留一场空,红楼一梦终成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