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西楚霸王——读《项羽本纪》有感
作者:13新闻3班 朱子仙 2013221102200105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我是一把剑。我感到剑身像是被烈火灼烧一样的痛。

我的主人叫项籍,字羽,人称西楚霸王。他最爱的人现在正躺在我的身边,我的剑身上洒满她的鲜血,就像包裹在熊熊燃烧的烈火中。您的吟唱仿佛还在我的耳边响起:“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可是您最担心的虞姬现在已经了无生息,我看到你在四面楚歌声中泪如雨下。

你骑上乌骓马,带着壮士八百突破重围向南。可谁知竟遇到心肠歹毒的农夫,告诉我们错的方向让我们陷入沼泽中,汉军追上我们。我听到你说这是天要亡你。我看到你冲出,以一敌百,汉军损失了百八十人,可是我们只折损两名。将士们都赞叹你,我也深深地为你骄傲,不愧是西楚霸王,我坚定的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杀出重围。可是你却在吴江边上止步了。

乌江亭长早就靠岸等待,让您快快渡河,到江东称王在卷土重来。可是您却拒绝了他:“天之亡我,我何渡之!且籍与江东弟子八千人渡江而西,今无一人生还,纵江东父兄怜我而王我,我何面目见之?纵彼不言,籍不独愧于心乎?”后面是汉军千人,前方是生还希望,可是你却赢无颜见江东父老而毅然决然的拒绝了生。你的死何其壮烈乎!可是你的死又何其可惜乎!你本可以不死,你本可以积蓄力量,再与刘备一决雌雄。

我还记得你霸王举鼎时的意气风发。我还记得你在秦王游会稽时的豪言壮语:“秦王是可以被取代的!”正是这番话时的项梁认为你是以个可塑之才。我还记得你巨鹿之战时的丰功伟绩,你以壮士扼腕的决心,命令将士们破釜沉舟,以大无畏的精神带动着义军将士们奋勇杀敌,全歼王离军,又迫使章邯投降。正是这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时,几乎全歼秦军主力,令秦朝名存实亡,也使你一战成名,确立了在义军中的领导地位。

我以为你可以这样一路过关斩将直抵函谷关,可是天不遂人愿,你遇到了刘邦。这就像是周瑜遇到了诸葛亮——“既生瑜,何生亮”啊!刘邦已经先你一步攻占函谷关。于是你设下了鸿门宴。这本是以及拿下刘邦的时机,可是我恨哪,恨你的刚直,恨你的刚愎自用。我看到那范增数次以目示意,并举起所配玉佩示意,可是你都不为所动,范增只能让项庄舞剑,以伺机刺杀项羽,可是项伯也拔剑起舞并常常掩护刘邦。我只能眼睁睁看着那刘邦化险为夷,扬长而去。这一去就拉开了你们五年之争的开端,这五年你们针锋相对,互不相让,可是刘邦却渐渐占据上风,看着一个个旧部叛离,你可曾在夜里后悔没能早日除掉次刘邦?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后悔也不能改变已成的定局,那场鸿门宴的结局仿佛就是你们这场项刘之争的大结局。

是的,刘邦获得了最后的胜利,可是刘邦就是英雄,你就是消热了吗,不,人都说不易成败论英雄,你虽然败了,可是你在我的心中仍是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且不说你在巨鹿之战里的破釜沉舟,就说你在鸿门宴中的表现就令人心曳神摇,感佩万分。你听闻刘邦欲王关中,勃然大怒,这是你的率直,你设下鸿门宴,却在刘邦道歉后给予原谅,这是你的气度。在乌江边,一句:“无颜见江东父老!”让我们窥见你心中最真实的一面,你宁死不回江东是你的愧疚也是你的善意。

而最令人动容的是你的爱情。你爱江山更爱美人,无论何时,那虞姬都紧随在你的身边。在那四面楚歌声中,我看到那虞姬翩翩起舞,那美丽动人的容颜,那飞舞的长发,我听到你叹:“虞兮虞兮奈若何?”这令你魂牵梦绕的虞姬早已为你做了抉择。我仿佛还能感觉她脖颈间喷薄而出的鲜血的热度,那滴滴热血仿佛是一记记重锤击打在我的剑身上,我生来的职责就是杀人,我在战场上杀了一个个敌人,可是他们从来没有让我觉得杀人是一件这么痛苦的事情。我多么渴望我能有一只手在那一刻阻止她,挽留她,可是我只是一把剑,冰冷而且锋利。我看到你的泪,我想是不是从那一刻起,你就决定要陪她一同赴死?刘邦有吕雉,吕雉聪慧过人,能帮刘邦指点江山,可是刘邦却最终辜负吕雉,有了一个一个戚夫人,吕雉也因此失去了曾经的单纯,被妒恨蒙住了双眼。而你呢,虽然虞姬没有指点江山的能力,可是她将所有的青春与美丽赋予你,每一刻都陪在你的身边,在你得意时为你喝彩,在你失意时不离不弃,在你为难时用生命为你解决了后顾之忧……这一份荡气回肠的爱情真叫人赞叹,这是这诸侯争霸中绝无仅有的那一抹柔情蜜意。

霸王啊霸王,如果当初项梁教导你是你能多用一些心,能多学一些兵法剑术,御人之道;霸王啊霸王,如果你能好好听取身边人的意见而不是一意孤行,放走刘邦;霸王啊霸王,如果你能够如亭长所说渡过乌江,养精蓄锐……如果这些如果都能实现,那么虞姬就不会魂归他乡,刘邦也无法称王。可是霸王啊霸王,偏偏世界上没有如果,你也不可能回到过去,你也无法戒掉你的刚愎自用,成为像刘邦这样的人。

我是一把剑,我的主人叫项羽,他是盖世英雄,西楚霸王,可他现在正静静躺在我的身边,我的剑身上仿佛还能感觉到从他的脖颈之间溅出的鲜血的热度,就像是烈火一样凌迟着我,又像是用重锤击打着我,给我带来不可磨灭的钝痛。我不敢相信刚刚还顶天立地的英雄现在却已魂归他乡。我看着他们砍下您的头颅,心仿佛被煎熬着,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我想念着紧紧贴在您的身侧的日子,我也想念着您在面对虞姬时的柔情与笑容。我跟随着你,征战四方,杀敌无数,可是我没想到我杀的最后一人是我的主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