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再读《西游记》
13新闻1班 柳婧文 2013221102200027   编辑: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量:

一本好书是值得反复阅读思考的。《西游记》作为四大名著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有人喜欢它鲜明的人物性格,也有人对其活泼诙谐的对话感兴趣,还有人沉醉于品味其中蕴含的人生哲理。

几乎每个中国孩子从小就被要求阅读四大名著,记得小时候最喜欢阅读《西游记》。也许是因为自己是个女生,对好汉啊,打仗什么的都不感兴趣,由于年龄过小对《红楼梦》不太理解,而《西游记》语言比较易懂,孙猴子又神通广大,活泼搞笑,所以对其偏爱吧。

儿时读《西游记》,总是被神通广大的孙悟空牢牢吸引,孙悟空被唐僧解救出来,觉得唐僧是个善良的好人。但是孙悟空火眼金睛看出妖怪,唐僧反而被欺骗因此误会孙猴子,还念经让孙猴子头疼,这时候就会觉得唐僧太不可理喻了,自己明明没有孙悟空本领高强还不相信孙悟空,孙悟空就应该丢下唐僧不管,过自己的逍遥日子,取经有什么好的啊,干嘛非要去。猪八戒好吃懒做好色,拖累了整个队伍,想当年还是天蓬元帅,本领怎么那么低啊。沙和尚本领低也没什么出色的,菩萨怎么就找了他呢,唐僧虽然正直,但是也太固执了吧,还是孙猴子好,原来是有点目空无人,但是人家受到惩罚了呀,并且也改正了啊,怎么总是受到冤枉呢,常常为他打抱不平。

现在重读《西游记》,对故事情节反而不太看重,开始慢慢体会每个角色背后所代表的意义。四个人物形象鲜明,唐僧一心向佛,执着于取经,性格中某些方面又异常顽固,孙悟空充满正义感,胆大有智慧有力量,妖魔鬼怪对其害怕,猪八戒爱好美女,爱好享受,但是又不缺乏善心,沙和尚安于现实,心地善良。这四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作者刻画的非常鲜明。

唐僧空有善良的心,却总是被利用,如果没有辨别是非的眼,要一颗总是被利用的善心也是灾害,屡屡将整个团队陷入危难之中,百无一用是书生,空有理想却没有行动力。这无疑是作者对当朝统治者的讽刺。猪八戒好吃懒做,喜欢享受,看见美女就走不动,看见金银亦然,甚至为此放弃了师傅师兄,在一次次的嘲笑之中可以体味人性的丑陋。

“妖为鬼域必成灾”,西天取经遇到无数妖魔鬼怪,不仅仅代表了一般困难,更多是代表一些危害人民群众的封建黑暗力量,具有一定的现实意味。其中一些妖魔鬼怪是拥有法力并且长生不老的,所谓的法力在现实生活中有权力的意味,他们不仅不为人民造福,反而危害人民群众,搜刮财产,强抢民女。而孙悟空一条金箍棒战胜无数妖魔鬼怪,让他们闻风丧胆,孙悟空灭除了妖怪,免除对人民的世代灾害,何尝又不代表作者希望解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之中呢?

唐僧四人西天取经,战胜九九八十一难。其中充满了各种挑战,他们却最终没有退缩,反而越挫越勇,现实生活中又何尝不是这样,无论生活学习,我们做任何事情肯定会有困难,如果我们遇到一点困难挫折就放弃,那我们什么也干不了。无论妖怪如何强大,但是都被制服了,就像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那样,只要我们做每件事情都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气馁,不好吃懒做,我们终能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西天取经所有成员都修成了正果,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这里的取经不仅仅是佛教意义上的教义,这里更代表着深层的涵义。成大事必然要经过重重艰难险阻,开始时候也许孤身一人但是只要你坚持,但你想要的岁月都回给你,唐僧固执,但也正是他的执着才能够确保他们会一条路走下去,如果没有唐僧的执着,他们也许半路就会散伙,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所以说坚持是很重要的。孙悟空开始天不怕地不怕,闯龙宫,闹天庭,花果山称王,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意味,后来被压制住慢慢改正,由此他明白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既是自由的化身,又有被社会束缚的意味。有他这样一个存在让我们如此向往自由,然而我们又都明白永远也不可能有绝对的自由,人始终要受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束缚,即使是这样,我们依然可以让内心变得广阔,追求心灵的自由。孙悟空为了师傅奋不顾身,斩妖除魔,既不像猪八戒那样好吃懒做,又不像沙和尚那样憨厚,从中可以看出孙悟空的智慧与勇敢。这让我们明白无论何时何地,首先要做的是让自己强大起来,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能不惧危险,战胜困难,追求到自己想要的。孙悟空对唐僧尊敬,忠心,唐僧遇到危险他总是冲到最前面。他的火眼金睛能够看出事物本质,其他人会被事情表象所迷惑,孙悟空虽然为此被误解,但是他善良有责任,无论受到怎样的委屈,他都义无反顾的回去保护他们,解救其他人与水火之中,现实生活中何尝没有这样的事情呢,多少被冤枉,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放下曾经的不平,做到如此心胸宽阔呢。猪八戒好吃懒做,因为他耽误了不少时间,生活中我们也有懒惰的一面,团队中肯定也有不做事的人,如何战胜懒惰,如何宽容懒惰的人,相信看完了这本书大家心里肯定会有自己的思考,所以猪八戒的好吃懒做是令人讨厌的,我们也应该努力改掉这方面的坏习惯;沙和尚是着墨最少的一个人物角色,如此平凡,但是却又占着很重要的地位,孙悟空被气走的时候,沙和尚虽然本领较低,但是对师傅忠心耿耿,付出全力,他给人比较踏实的感觉。

随着年龄增长,再读《西游记》从中不仅看到了神奇的故事,更学到了善良,知道了要宽容,更明白了我们面对困难要勇敢,要敢于嫉恶如仇,要承担责任。也许几年之后,随着经历的不同,重读《西游记》 会带给我更新的感受,这也许就是经典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