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先念归来
作者:罗清艳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0日 00:00 点击量:

本是炎炎的夏日,而此时的空山坝却下一层薄薄的细雨。空山在作为90后的我的记忆中不过是一个有我表姐在的比我的家乡镇巴要平坦得多多得的一个温婉如水的地方。这里没有高耸入云的山巅,亦没有潺潺向东的河流。有的是无垠的旷野和远处连绵的山丘。

而如今,这里的一切都被一个人蒙上了一层红色的面纱。他是战功显赫的共和国的战士,他是围剿异帮的共产党的领袖,他也是为空山坝人民带来和平幸福的平民英雄。他就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李先念同志。                           

据我的表姐介绍,在今年6月中旬,为了纪念李先念同志,当地政府特意在空山坝按照他的遗嘱撒有他的骨灰的一块草皮上为他立了铜像。当日,附近四方居民纷纷赶来围观,那场面用人山人海来形容绝对不为过,老人们满含热泪地注视着,年轻人们赞叹着雕像的宏伟,而孩子们有的依偎在父母怀里,有的在蹦着跳着扎堆一起玩耍,不管那时那刻,在他们之中有有多少人心中对李先念同志有真正的源自内心的感激与崇敬,但是没有任何疑虑的是他们都是因这位在几十年前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的将士而积聚。

如今,我就站在他的面前,而站在我的面前的依然是在枪淋弹雨的峥嵘岁月里的那位意气风发、英姿飒爽的护国战士。我被他的那种爱国情怀深深吸引,慢慢地,我看到他发出坚毅目光的眼睛缓缓的涌出两行热泪,然后整个身体开始蜷缩,我注意到他原本用雕刻的手段所做出来的头发渐渐地变得鲜活起来,随着他身体的颤颤巍巍的抖动,一丝丝白发占据了他的他的头部。他整个人的状态俨然成为了岁月雕刻留传的佳作:白发代青丝,佝偻代雄姿,就连额头、眼角、手指都经过了细致的加工,一分一毫也不肯放过。

他一手撑着高台的边缘一手扶着腰,一点一点地从高台上挪下来。他弯着他早已直不起来的腰,仔细地在地上找寻着什么,有时甚至屈膝用手在地上摸索。曾经流传过这样一个传说,人死亡,他的身体器官已经衰竭,没有办法再去执行意志指令,随着肉体的衰亡,他的记忆会跟着他的意识脱离肉体,然后记忆再脱离意识各自回归到他们原来的地方,意识则一般会汇入天河,经过世上至纯至圣之水的洗涤与冲刷,最后与天河融为一体。但是,如果有人与世上活着的人们有有诸多的说不尽道不明的牵连,那么在他记忆回归这些地方时,会受到当地存活在世间的人们记忆情感的感应而没有办法落叶归根。世间的记忆情感越深,数量越多,那么亡者的记忆就会被唤醒,其记忆不但不会回归反而会迸发出强大的力量去阻止意识汇入天河,直至意识回头去重走当年肉体所经过的地方,一点点找回那些离开灵魂的却又没有回归的记忆,当找到所有的记忆时他就可以重生,回到到他找完记忆时的当代生活。

我看到他拾起一滴红色的固体状的但内部又在流动的液体的东西,然后缓缓将它放在心门处,一道银色的光闪过,那滴红色的液体不见了,应该是汇入了他的心房。紧接着他又在这个地方的其他角落找到了悉数的红色的和透明的和先前一样的东西,并先后将他们放入心门。然后他才慢慢地转过身,朝着我的方向走来,一丝恐惧掠过我的心头,我诧异地望着他。他由于年龄的拖累,走起路来像个驼背的机器人一样,一步两步,整个身体随着步伐抖动,我甚至觉得他走路的节奏感都可以谱成一段老人行进曲了,这大概是由于他是军人经常走正步的关系。他离我越来越近了,两眼显得有些呆滞地看着我,就这样,他到了我的面前,伸出那晃动的厉害的左手,轻轻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双眼瞳孔放大,眼神也变得坚定起来,嘴唇在一张一合地说着什么,我侧耳凑过身去,从他发出微弱的气息中,终于获得了他想要传达的讯息,只是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眼眸湿润了,心中一阵酸楚,我的喉咙似乎是被某些情感堵住了,想要说话却又发不出任何声音,我便哭边点头。

他问了我一个我此生最有确定性答案的一个问题,“你们过的好吗?”。

然后,我的抽泣声渐渐减弱,我出于好奇心的驱使,问他:“先念爷爷,您刚刚那是在做什么?”他目光从我身上移开,扫视着周围,然后埋下了头,背过身去,他开始说话了,这一次我居然能够站在原地听到他的声音,虽然依旧很微弱低沉。他说道:“我现在年纪大了,有好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我必须找到那些我当年留下的汗水和血滴,也就是从我这个固状身体上流出的液体,他们蕴藏着我对这世间的记忆,只有找到他们我才能拾会我在它们所在之处的记忆,现在我拥有的所有记忆也止于此地,以后发生的事情我全然不知,我知道我的志向是为了在我中华大地上的人民能够过得安居乐业,在珠穆朗玛峰山巅我能够看到和平鸽从上自由自在地飞过,在松花江畔能够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地嬉戏,在南海之滨能够看到人们友好互助地往来。为了这个目标我要奋力前行。”

此时此刻,他弯曲的背影像一座坚固的石拱桥一般,他用他的脊梁撑起苦难中华民族通往和平的道路。

我想即使传说所讲是真的,但穷极他一生的记忆,他也无法看到21世纪新中国是怎样一个面貌。我想告诉他,我想用所有我知道的历史记忆告诉他,我想要回报这位曾经用汗水和鲜血守护我们家园的追梦者,你的志向会实现,显然,它今天已经实现。我的心情实在是复杂极了,告诉他最主要的是给他一个安慰,他一生所追求的东西最后全都变成了现实,他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都是有效的。而此刻,我见到他,我还有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不想让这位生前为我们付出一切的人,在他白发苍苍的时候,甚至死后依旧为了我们奔波劳累,艰辛跋涉。《诗经》有云:“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蓄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他和他们那一代人的付出,犹如中华民族的再生父母。没有他们哪有新中国,没有他们哪有安定家。一生都在为了民族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上鼎力前行。现在,他的确应该歇一歇了。

于是,我扶他坐下休息,用手挽着他冰凉的手臂,手背上那些革命印记清晰可见。我告诉他:先念爷爷,根据您如今的记忆末端来看,你所知道的应该只到1933520日左右,在你们经过十余日的殊死战斗后,收复了田颂尧四个月所占领的空山、巴中、元山等所有地盘。您还在1935年参加了长征,与毛泽东等中华民族的血性军人们徒步走完25000里。还参加了强度嘉陵江战役,在6月,率领红四方面军攻占功。1936年,您率部参加了西路军,并在宁夏西渡黄河,当时您担任了西路军工作委员会委员。1937年率西路军余部转战到新疆星星峡。并于年底到达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学习。在抗日战争共御外敌的时候,您也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193811月,任中共鄂豫边区省军事委员会副主任、军事部长。1939年初,率新四军独立游击大队进入豫鄂边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6月中旬,任新四军独立游击支队司令员。193911月任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司令员。19412月,任新四军第五师师长兼政治委员。19431月,兼任中共鄂豫边区委员会书记。1944年,由您指挥的第五师及边区地方武装,开辟淮北新根据地。19456月,您在中共七大上被推举为中央委员。他兴致勃勃但面色又较为沉重地听着,眼晴一直盯着远方。我又继续说道:经过你们的不懈努力和世界反法西斯正营的团结一致,在1945 815日日本签了投降书。1945年10月后,您任中原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中原局常委,领导了中原解放区的自卫战争。 1948年任中原军区兼中原野战军第二副司令员、中原局委员,协助刘伯承、邓小平进行军事和政治工作。建国后,历任湖北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市长,中共中央中南局副书记、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1954年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任财政部部长。1956年后连续当选为中共第八至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1958年5月增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书记处书记。1962年兼任国家计委副主任。1969年4月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文革”中,协助周恩来总理主持经济工作。1976年10月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起了重要作用。1977年当选为中共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1982年当选为中共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983年6月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1988年4月当选为第七届全国政协主席。您的一生都在为抗击侵略,维护和平和新中国建设而奋斗。”

虽然我知道他在1992年就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我并不想告诉他,因为这是他现在的精神支柱,他渴望能够看到人们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所以他自己在主观上才会一直追寻那些失去的记忆。我接着讲道:“ 在您之后的一代又一代的领导人们通过他们的坚持和努力,我们的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1997年7月1日英国的米字旗从中国的领土缓缓降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在香港冉冉升起,香港在国人的思念和欢呼声中回到祖国的怀抱。时隔两年之后,1999年12月20日,经过数次谈判,澳门也再次依偎在了祖国身旁。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中国上海举办。13年后该会议赴了北京之约。2003年杨利伟乘长征2号F火箭运载的神州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使得我们中国成了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飞人刘翔在这里创造了奇迹,改写了历史,拿到了田径项目男子110米栏的冠军,让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扬眉吐气。2008年在北京我们国家成功地举办了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014年在南京举办了青奥会,2022年将在北京举办冬奥会。”我转过头瞥了他一眼,他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淡淡的微笑。我想可惜的是这一切他都无法亲眼看到了。既然注定这一切他都无法看到,那么至少我应该让你知道。我开始讲述他的期望我的现在。我国的军事力量越来越强大了,我们有了航空母舰,在2009年的抗战胜利60周年的大阅兵上我国展示了许多新式的先进的武器装备。在2015年9月3日在北京会举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在这次阅兵中会展出84%的新型武器。对了,还会邀请抗战老兵参加,到时候你也可以……”

!先念爷爷去哪了?我周围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了,我大声呼喊着他的名字,我开始向前奔跑,冲破黑雾的重重阻挠,声嘶力竭地呼唤着他,直至最后喘着粗气精疲力竭地倒在地上,我感觉我的腿有千斤重,眼睛怎样都无法穿透那黑雾。我开始默默流泪,我能够感觉到泪滴从我的眼角滑落沿着脸部滚进耳朵一侧,我不想他那么早离开,我不奢望它能够看到今天,我只求他能听到,脑海中有一个概念今天是个什么样,让他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梦想有个归宿,我不想想他带对世间纷扰未知的结果离开,我不想他的灵魂脱离他的肉体再继续流浪。有人愿意为了我的人生用尽一生气力,我也绝对愿意多一秒来纪念你。

我带着疲累和绝望昏睡了过去。当我醒来我发现我的头部靠在立有李先念同志铜像的台阶上,细雨依旧朦胧,我立起身来,朝远方走去。我环顾一眼四周,薄薄的白雾笼罩着周围,是梦吗?不,这绝不能说服我自己,情感的冲击实在是太强烈了,内心残存的不舍和绝望依旧刺痛我的心,让我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实。

回顾这滚滚的历史有多少人遭受了它无情地碾压,无论是英明神武的秦始皇还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亦或是征战沙场的爱国将士都无一例外。或许正是因为这样人才需要有记忆,纪念那些逝去的生命,铭记那永不消逝的历史。从今往后,我可能再也见不到先念爷爷了,我也不知道我讲述的记忆他是否能够记得, 能不能对他有所帮助。无数个像先念爷爷一样的人们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他们带走了战争和苦难,留给我们的是和平与发展,我们给了他们希望,他们给我们的是未来。

世间多纷扰,生死困顿寂寥;能飞到多高,多远才是破晓。鲜血流尽,和平成型。但我们活着的人不能没有记忆,不能忘却历史。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