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你我慕名而来 不要彼此伤害
作者:汪婧   编辑:admin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00:00 点击量:

2015108日,一场世纪婚礼在上海展览中心如期举办,婚礼的主角就是黄晓明和Angelababy。被问及婚礼为什么不在黄晓明老家山东青岛举办时,黄晓明回应:“我们俩的收入也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高,可婚宴上又不能不上大虾……

看到这里,许多人对这个梗不禁要会心一笑了。当然,段子归段子,但段子里面的青岛大虾确实确有其虾。在青岛大排档点青岛大虾已经成为继和酸奶不舔盖,吃泡面不喝汤,买新疆切糕后的又一新的尊贵的象征。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各地游客数量剧增。青岛作为美丽的海滨城市,自然受到了全国游客的热烈追捧。但今年国庆,让青岛以一种诡异的方式火速扬名中外。青岛“善德活海鲜烧烤家常菜”大排档,菜单上写着海捕大虾38元,游客吃完饭后结账被告知,38元不是一份而是一只!蒜蓉大虾一份吃了1520元。当事游客称,当时和一桌南京游客同时报警。他这一桌2700,最后给了2000.“青岛大虾宰客事件”在短短几天之内持续发酵,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主要谈资。“青岛”—这个普通的中国城市,在两天内以龙卷风的速度红遍中国,乃至海外。喊着好客山东欢迎您的山东人民这下自打嘴巴。慕名来青岛,点一盘山东大虾,这是尊贵的显示,壕的象征

其实早在08年,山东就爆出了无良商户宰客的丑闻。一名游客与朋友共十三人吃路边烧烤,结账时被要求付款18000元,每串烧烤上的肉,一块20元!经派出所出面调解后,游客支付了18000……网友直呼:天价烤肉吃不起!

来青岛以前,你觉得青岛应该是这个样子的,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小酌一杯崂山啤酒,捞几只大虾吃吃。

结果现实“啪”的一下给你一大嘴巴子,按只收费的大虾让人对青岛不忍直视,天价烤肉让人无力吐槽。虽然“大虾事件”最后以大排档老板被罚款9万元收场,但这一恶性事件会想狗皮膏药一样粘在青岛这座城市上,给它的城市形象造成恶劣影响。当各地游客再提到青岛时,除了失望和痛心恐怕再无其他。

无独有偶,很多浪漫主义文艺青年把云南列为一生之中必去的圣地。在他们的想象中,云南是这样的:雨林乔木盘枝错节,大片棕榈叶层层叠叠窈窕的傣族少女在水幕中舞蹈,羽毛亮丽的孔雀在金色阳光下闲庭信步……但当到了云南之后,云南导游却让你领略了一个多面的云南。到了商场不买东西,导游夸你像貔貅,只吃不拉。上一景点购物量不达标,回到车上还有受到耳提面命:“旅游车是给有德行,有道德,有良心的人坐的。”这时候我们的浪漫主义青年才明白,理想无法照进现实。“彩云之南”的梦境“哐当”一声碎成渣。

在游览一个景点之前,关于目的地,我们或许有一万种想象,独独漏了这种对旅途的悲观预想。当我们来了,却被这座城市的不近人情伤害。但是,我们自己,在旅行途中,何尝没有去伤害,去破坏一座城市的形象与尊严?

在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安华清池景区的“杨贵妃”再度遭袭胸。不少游客喜欢爬到一米多高的雕像旁,把手放到雕像的胸前,留下自己的影像。可笑的是,这些游客对此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长江大桥遭游客涂鸦,护栏上写着的告白宣言,宣泄之言,甚至有一句让人无语的“今天终于见着黄河了”不知道这句名言的原作者在哪里,自己的一句话火遍全国,估计原作者也是低调地不想露面吧。长江大桥,这座极具历史价值的文化名桥,历经几十年风风雨雨,现在却成了万民草稿纸。让人不解的是,竟然有人认为这种行为是一种极具个性的文化现象。而在青岛大虾的故乡山东,亲爱的游客朋友们以自己极富个人风格的方式为今年的青岛游客扳回一城,报了大虾之仇。山东沂蒙山景区,多出山石被喷漆留名,“蒋学建”“宁东君”等人名随处可见。这出被登山爱好者视为攀登圣地的地方,也被留下了这样耻辱的伤痕。对于蒋学建和宁东君两位仁兄,我不知道两位现身在何方,但希望两位出门注意点,随时有被人抓回山东“洗山”的可能,到时候在山东,吃大虾伤不起啊!

一个地标,一座城。譬如黄鹤楼之于武汉,长城之于北京。这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历史和记忆。但就我所知,各地的游客对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却吝于付出应有的尊重。如果这些建筑有感觉的话,我猜想它们宁可承受多年的风雨洗刷,也不愿被那些不解自己价值的游客蹂躏吧。一个人的随心所欲,却让一座城市颜面尽失。

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今天的人丧失了城市自豪和自尊,丧失了捍卫一座城市尊严的勇气和决心。打造和维护城市名片,需要东道主和游客的共同付出。我们作为一座城市的市民,天天宣扬“好客xx欢迎您,让您宾至如归”,我们作为出行的游客,每天在保证“文明出行,做文明游客”,但我们的行为却总是让自己的家乡,旅行的目的地蒙羞。如今,我们慕一地之名,更应该学会守护其名,守护地方文化的传承,用心底的善意让原本冰冷的一座城市释出温暖的光辉。

最后,抑制住彼此伤害,才能让更多人有机会慕名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