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东湖评论】改革开放中的“不变”
作者:徐民森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10:20 点击量:

2018年,改革开放的雄关漫道已经走过四十个春秋,四十年里,我国社会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生态等多方面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但是,在这些如洪涌潮流般的大变革中,我们必须要坚持一些“不变”:信仰不动摇、信念不松垮、信心不挫败、思想不变质。

信仰,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毫不动摇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得“中国号”巨轮在改革开放的汹涌浪潮中始终保持正确方向。

信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讲到:“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唯有坚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信念,志不改,道不变,才能牢牢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住“中国号”巨轮的动力引擎,在改革开放中劈波斩浪。

信心,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现在,是我们离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最近的时候。但是,在改革开放这条当代中国的长征路上,有着数不尽的艰难险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唯有保持对中国梦的信心,“中国号”巨轮才能在改革开放浪潮中不沉于巨浪下,不没于惊涛中,愈战愈勇。

思想,是对改革开放的正确认识,从根本上讲是对改革开放为了谁、需要谁的正确认识,毫无疑问是人民。改革开放四十年,其行得于人民,其果惠及人民。唯有坚持改革开放中人民主体地位的认识,才能让“中国号”巨轮的每一次航行都有价值、有意义。

1978-2018这四十年,是一代人历经风雨走出来的,往后的春秋,需要下一代人,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往下走。改革开放的长征路,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刚刚迈出第一步,走好改革开放之路的历史重任,已经落到当代青年的肩头。广大青年,唯有坚定信仰、坚持信念、保持信心,才能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才能有本领投身于改革开放;唯有思想先进,才能走得有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面向未来,中国永远在这”,而面对改革开放,广大青年,要敢为先锋,勇立潮头。在投身改革开放的同时,也要让更多的人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正确的思想引领改革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对全国各族人民提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这是总书记对我们信仰、信念、信心、思想的全方位要求,也是改革开放对当代青年的全方位考验。做好这四个“不变”,才能铸就改革开放中的雄心壮志,创造更伟大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