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东湖评论】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企业危机不该引发信任危机
作者:王吉玥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10:24 点击量:

近期,很多ofo用户遇到了押金难退的问题,不少网友反映ofo并未兑现15个工作日到账的承诺。日前,有网友爆料称,为了退押金,他假装外国人给ofo写信,结果真的很快退回了押金,还收到了道歉信。拖欠供应商贷款、押金难退,这些都与企业经营困境扯上了关系,但是后果不该由用户承担,事实上,押金和企业经营困境本身“一毛钱关系也没有”,企业困境不该引发信任危机。(12.16中国青年报)

在线退款、电话催促、上门讨债,为了100-300元不等的押金,用户们相尽各种各样的办法,甚至连假扮外国人都派上了用场。无论是酷骑单车、小蓝单车还是小鸣单车,押金难退都与企业经营困境扯上了关系,静下心来思考,事实上,押金和企业经营困境本身“一毛钱关系也没有”。在共享单车行业,企业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为了减少产品非正常的损耗,比如人为损害产品、偷盗等,会收取用户一定资金,以保证出现问题时企业找不到责任人索赔或进行一定的赔偿,这本身是个信用措施,更准确地说,是用户的信用投资,以最大限度规避用户失信。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共享单车企业遭遇运营困境时,押金问题反过来“将”了用户一军,迟迟不能退款,成为企业信用的污点。用户有权利在任何时候要求退款,他们正常行使权利,却因为企业自身经营困境被告知退款难,实在是不公平。有句话不假,经营状况参差是能力问题,现代企业制度追究有限责任,创业者有机会东山再起;但押金难退绝对就是信用问题,犯错的企业不该拿信用开玩笑,跌破道德底线,很难想象这些人还能重获信任。因为,押金无论从法律和情理上,都不是企业自有资金。

很多人不禁疑惑,迟迟不被退还的押金到哪去了呢?表面上是“押金难退”,实际上还是企业撒了谎,他们当初声称与银行签订协议,押金“专款专存、随退随还”,但早已有民生银行打脸酷骑单车“没有实质业务合作”这样的事实。事实上,企业并非不想退押金,实在是无钱可退,因为他们已经违背了诺言,将押金挪作了他用。所以,经营问题只是借口,押金难退,无关经营,只是个道德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问题呢?在共享经济的经验教训之后,尽快健全法律法规至关重要。目前来看,所谓存放押金的“专门账户”多数都只是一个存款账户,银行根本无权过问企业调度权,用户也无法知晓企业是否与银行签订相关合作,更没有第三方监管。当然,也有产业链企业提出了消灭押金,信用的问题由专门的信用创新产品解决,比如芝麻信用打造的芝麻信用分“免押金”合作。

无论哪种尝试,都需要健全一个用户、企业、政府管理部门权责分明的监督体系,让信用赏罚分明,才不至于出现“押金难退”这样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