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姜可雨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09 点击量:

13D3E

姓名:姜可雨

职称:副教授

学历:博士研究生

学位: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

邮箱:361855572@qq.com

基本情况:

姜可雨,女,湖北武汉人,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

主要从事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视听新媒体传播等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先后在《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湖北社会科学》、《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CSSCI期刊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并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解码美食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的跨文化解读》。曾主持5项省厅级人文社科类课题和企业合作项目,并先后参与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

研究方向:跨文化传播、国际传播、视听新媒体传播

科研情况:

一、发表的主要论文:

1. 论文《移情、反思、质疑:美食类纪录片跨文化传播的解码分析——基于武汉来华留学生的质性研究》,《现代传播(中国传媒大学学报)》(CSSCI),2019年第1期(独著)。

2. 论文《跨国传播视阈下受众研究的嬗变》,《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6期(独著)。

3.论文《建构主义视域下“国家形象”的概念辨析》,《湖北社会科学》(CSSCI),2016年第6期(独著)。

4.论文《“全球本土化”的跨文化悖论及其解决路径》,《新疆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1期 (第二作者,博士导师为第一作者)。

5.论文 《感知中国:跨国受众与跨文化经验的建构——<舌尖上的中国>的跨文化解读》,《中国媒体发展研究报告(媒体与社会专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5月第1版(独著)。

6.研究报告 《湖北数字文化创意产业报告2017》,收录于《湖北省文化产业蓝皮书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年8月第1版(第一作者)。

7. 论文《数字人文视阈下艺术教育的跨界思考》,《艺术教育》,2019年第 3期(第一作者)。

8. 论文《不在场的对话:公共外交中的距离建构和话语缺失——以米歇尔访华的新闻报道为例》,《新闻知识》,2016年第1期(第一作者)。

9. 论文《浅析美食类纪录片的意义生产》,《新闻传播》,2016年第1期(独著)。

10.论文 《“和而不同”与“二元对立”的对话观比较——以中美电视谈话节目为例》,《媒体时代》,2011年第3期(第一作者)。

二、出版专著

《解码美食中国——<舌尖上的中国>的跨文化解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版。

三、主持和参与的教学及科研项目

1.2019年起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数字创意影像前沿技术师资培训”。

2.2018年4月起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中国动画影像跨文化传播的编码与解码研究”。

3.2017年6月起主持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项目——“武汉城市形象宣传片跨文化传播的编码与解码研究”。

4. 2017年11月起主持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大学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研究中心重点项目——“武汉文化产业园区与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5.2019年起主持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课题“动漫IP的委托设计及传播推广”。

6. 2023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韩国电视媒体对中国形象的多模态话语建构研究(1992-2022)”。

7. 2021年起参与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跨文化传播视野下当代价值观调查项目的中国认知研究”。

8. 2021年起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粉丝共同体的跨文化建构及其国际传播价值研究”。

9.2015—2016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创新研究”。

10. 2013—2014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的理论创新与路径选择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