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郑忠明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09:25 点击量:

136DA姓名:郑忠明

职称:副教授

学位:博士

邮箱:395412825@qq.com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新闻传播理论、 新闻传播思想史和媒介社会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20067月获得暂南大学新闻学专业硕士学位,后在《羊城晚报》等媒体从事记   者、编辑工作8,发表评论20余篇,新闻报道作品100余篇。2014年攻读武汉大 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学位,2016年获得教育部国家奖学金,并于20177月获  得文学博士学位。

在新闻传播学权威和重要期刊《新闻与传播研究》《国际新闻界》《新闻记者》等 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部分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新闻与传播》全文  转载。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已结项。

20228月获得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12月获得武 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32月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 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研究方向

新闻传播理论、新闻传播思想史、媒介社会学。

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媒介经营与管理(广电、播主专业学生);经典新闻作品选读(新闻 专业学生);数据新闻(新闻专业学生)

研究生课程:传播思想史(学硕课程);媒介经营管理研究(非全硕士课程)

教学能力

2021-2022年第一学期教学评价优秀

2021-2022年第二学期教学评价优秀

发表论文

1. 人际传播与大众传播的整合:罗伯特 .E.帕克的符号互动论,《新闻与传播研 究》(CSSCI),20225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2.  思想的缺席:罗伯特 .E.帕克与“李普曼-杜威争论”——打捞传播的知识社会 学思想,《新闻与传播研究》(CSSCI),20197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 新闻与传播》全文转载。

3. 作为知识的新闻:知识特性与建构空间——重思新闻业的边界问题,《国际新 闻界》(CSSCI),20165月。

4. 新闻事实的本体结构与新闻客观性——基于批判实在论的解释,《国际新闻 界》(CSSCI),20202月。

5.  新闻媒体的知识管理:另一种角色期待—— 以纽约时报创新实践为例,《新闻 记者》(CSSCI),20164月。《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新闻与传播》全文转

载。

7.  网络用户劳动与媒介资本价值——基于美国社交新闻媒体Reddit的案例分析 , 《新闻记者》(CSSCI),20159月。

8.  传播研究的劳动视角:网络用户劳动研究,《中国网络传播研究第九辑》 (CSSCI),南京大学出版社,201710月。

9. 罗伯特 .E.帕克的“边缘人”:被忽视的社会经验研究范式,《跨文化传播研 究》,202212月。

10.  《美国记者免证权背后的逻辑及网络时代学者的思考》,《华中传播研究第四 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2月。

11.  《媒介伦理判断中的公正和关爱取向及其影响——基于“复旦才女外滩遇难报  道” 引发伦理争议的个案研究》,2015年度  “人民网奖学金优秀论文奖”三等奖。

12.  《网络用户劳动社数据商品与媒介资本价值》,2016年度  “人民网奖学金优秀 论文奖”二等奖。

13. 《新闻的知识特性研究——基于知识社会学视角》,武汉大学博士学位论文, 20175月。

课题项

1. 作为课题组第一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已结项) (项目编号:14BxW030, 项目负责人:王雪莲,项目名称:新媒体环境下网络时政民谣的'传播与政治信任研究)

2. 主持校级横向课题《数据新闻案例研究》 (在研)

3. 参与质量工程技术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在研)

获奖情况

20228月获得第十三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2012月获得武汉市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232月获得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20年获得湖北大学教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

2020年湖北大学年度考核优秀。

2019年湖北大学年度考核优秀。

201610月获得武汉大学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