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院举行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鲜文涛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12:33 点击量:

6月18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举办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研究学术研讨会。50余名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交流。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联席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湖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等出席。

钱建国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近年来,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中国民营报业、近现代新闻团体、媒介文化与传播、湖北媒介发展战略研究、新媒体发展、舆情监测等领域凝练了一定的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学术成果。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新闻传播人才。

唐绪军表示,新闻团体是新闻传播学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予以足够的关注。《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项目是一项对于中国新闻传播学科发展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工作,是未来研究新闻传播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

会议上半场由《现代传播》副主编张国涛教授主持,安徽大学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所所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评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原所长、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王润泽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建国教授,河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继汝副教授,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杨翠芳教授,分别以“中国近代新闻团体的幼年期”“战时新闻学:新闻学在大时代中发展和创新”“新闻记者联合起来:国民革命时期的广州市新闻记者联合会”“职业代表与社会责任:新闻记者团体争取1936年国民大号代表选举权探析”“从自发到自觉:清末民初保人群体意识发展背景与过程探究”为题作主题发言。

会议下半场由《新华文摘》刘永红编审主持,暨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赵建国教授评议。中国新闻史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邓绍根,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艾红红教授,安徽大学中国报刊与社会历史研究所所长、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天根,重庆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抗战新闻传播史研究中心主任齐辉教授,湖北大学媒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信华,分别就“建党前后毛泽东与中国早期新闻教育的兴起”“王完白与上海无线电播音业同业公会:1934-1949”“中国新闻舆论史探索及其书写省思”“中国近代报贩群体与报界发行的博弈”“从思想同人到阶级同志——《新青年》‘话语主题’演变与中共组织基础之形成”作主题发言。

闭幕式上,《新闻记者》主编刘鹏表示,此次研讨会从不同角度拓展了学界对中国新闻史的理解,提供了全新的知识和独特的认识角度。廖声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对学术界和新闻业界具有非凡价值,帮助后人回望来时路,铭记新闻人职业化专业化进程,也对今天建立自主自律的新闻职业共同体产生重大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课题组牵头人、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廖声武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与会专家的指导支持。他梳理了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研究的历史与现状,提出中国近现代史上的新闻团体,特别是早期的团体大多数是以同业公会组织出现的,主要作用是“互相长益、互相扶助、互相交通”。目前,学术界有关新闻团体的史料收集整理尚未系统完整地进行,课题组将继续搜集、整理与研究各类资料,以期完整地呈现中国近现代新闻团体的面貌。

(审稿:聂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