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首发式在我院举办
  编辑:刘伊萌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1日 11:21 点击量:

2022年12月30日,《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首发式线上+线下的形式在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该会议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武汉大学出版社协办。

会议由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春喜主持,本次首发式通过虚拟数字人技术和虚拟空间场景技术为此次会议搭建了云平台,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王润泽教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唐绪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湖北大学副校长钱建国教授与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相聚于虚拟云端,共同宣布年鉴首发。

据悉,该年鉴由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专业委员会联合编撰出版,自从2016年以来,每年发布一部。《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2022》是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聚集体的智慧,与往年相比,《年鉴2022》的编撰体系全面调整,由垂直体系改为矩阵体系,强化了新闻传播教育的主体性,平衡了历史性和当代性,重视数据挖掘与解读。 

林如鹏教授认为,年鉴编撰工作要致力于建设长效机制,可考虑建立基金会,为年鉴出版事业提供长期支持。

胡正荣教授认为,要拓展年鉴事业,完善受众链,在纸质版年鉴的基础上,搭建开放式联网学科数据库。

胡百精教授在对年鉴编撰工作者致以敬意后,进一步期望年鉴编撰能够主题化,实现从教育志到教育思想志的转变,体现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历年在思想和行动上的进步。

同时,多位学者建议要加强年鉴编撰团队建设,促使年鉴编撰工作向着更深广的领域拓展,继往开来,以适应新文科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学术环境。
中国新闻传播教育年鉴编委会主任张昆教授表示此次会议中,各位专家的赞美和支持给与了编委会极大的鼓励,年鉴仍然有完善空间,编委会将以此次会议作为契机,以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智慧作为改革完善下一步编撰工作的指南。

文:胡馨宇段沛昭/审核: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