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ternate Text
学院举办国家级课题申报辅导讲座(24年第1期)
  编辑:新闻传播学院   来源:学院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7日 11:51 点击量:

1月25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勇教授做客新传集萃学术讲座,为学院教师做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辅导。院党委书记崔璐、院长聂远征、副院长黎明、副院长张帆出席活动,学院部分教师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黎明主持。

周勇教授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设立,从本质上是要建立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智库,因此研究课题不能过于强调理论,而是要聚焦在国家和社会关注的实际问题上。对于国家社科的申报题目,要仔细斟酌,厘清关键词之间的逻辑关系;在题目拟定后,要多问自己问题,如:“题目的独特性在哪?”“为什么要将研究对象限定在这一类群体?”等。






   在申报书的撰写上,周勇教授强调,文本中体现的研究架构不能大而空泛,而要相对具体;加入的思维导图要简明扼要,不能太过复杂,一味追求结构图的高大上会导致它的边际效用递减。

讲座第二阶段,周勇教授对学院教师的申报题目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对老师们的各种疑问进行解答。


(审核:黎明)